CT 诊断膀胱憩室并结石1 例报告

2008-04-15 00:00:00 来源:

  1 病例介绍
  患者 男,63岁。因反复发作尿频、尿急、尿痛2年余入院。查体:腹平软,右下腹轻压痛,前列腺轻度肥大,以中叶为主。尿化验:WBC++,RBC+。腹部平片示右侧盆腔内一高密度影,大小为0.6cm×0.8cm,考虑为右输尿管下段或膀胱结石。B超见右侧盆腔内一囊性病变,其中可见强回声光团伴声影,考虑为盆腔内囊性肿物。
  CT平扫示膀胱右后方一囊性肿块,大小2.8cm×3.2cm,其内可见一椭圆形密度增高影,CT值1265HU,大小0.6cm×0.8cm。经静脉推注60%泛影葡胺60ml的增强CT扫描,于增强扫描后5min见造影剂进入膀胱内,右后方囊性肿块内有少许造影剂进入。增强扫描后10min示膀胱内造影剂浓度增加,右后方囊性肿块内也有多量造影剂进入,密度与膀胱基本一致,遮盖了其内高密度影,且清楚显示造影剂经膀胱进入囊性肿块的管状结构影,周围膀胱壁略增厚。
  CT诊断膀胱憩室并结石。
  手术病理诊断:膀胱憩室并憩室内结石及憩室炎。
  2 讨论
  膀胱憩室较少见,有关其CT诊断国内文献报告较少,膀胱憩室并结石罕见,未见类似文献报告。因为憩室与膀胱相通,增强扫描时会有造影剂进入使憩室内密度增加。本例经增强CT后延迟扫描动态观察膀胱内和憩室内造影剂充盈情况,即由膀胱内密度高于憩室内逐渐变为两者近等密度,并清楚地显示了憩室口。需要注意的是当憩室口较小时,造影剂进入较慢,弥散不均,延迟扫描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显示满意。如输尿管开口在憩室壁上,则憩室内密度先高于膀胱,延迟扫描逐渐与膀胱密度相近。另外CT扫描除可了解憩室内有无结石、炎症外,还可了解憩室是否合并肿瘤,延迟扫描对了解输尿管的开口部位、输尿管有无受压、移位及扩张积水等有帮助。CT增强扫描后动态CT扫描有助于同输尿管下段扩张积水及盆腔内其它囊性包块相鉴别,如卵巢囊肿、包裹积液、精囊腺囊肿等,是一种简单、有效且实用的方法。因延迟扫描可遮盖憩室内或膀胱内结石,对轻度炎症显示不满意,应结合CT平扫进行分析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